最近因為這部電影又從NETFLIX上架了,就重新看一次,發現有很多小時候不管對電影手法還是劇情都不理解的地方,現在有了自己的看法,所以把它紀錄下來

 

------我是防爆線------

電影一開頭場景便在戲院前面,運用華麗的衣著透露著上層階級的驕傲,而女主角伊萊莎 (Eliza Doolittle) 便是在戲院前面的賣花女,穿著破爛的衣服、舉止粗俗,咬字不清,與從戲院走出來的優雅貴族呈現明顯的差異,也是在此時認識了專攻語言學的教授希金斯(Professor Henry Higgins),雖然兩人第一次見面便發生爭執,但後來伊萊莎為了擺脫在路邊賣花的生活,能到花店賣花,而請教授教他正確的發音

在這裡很有些人直接說教授是因為打賭才決定訓練伊萊莎的,但我覺得其實伊萊莎是非常有頭腦也很努力的女孩,當時有多少像她一樣的窮人有了一點閒錢之後,只是選擇去花錢,而非這樣投資自己(也就是"Would't it be loverly"所描述的形象,除了講述伊萊莎的夢想,也側寫出當時窮人對金錢的運用),但是伊萊莎知道她必須要先改變自己先天環境的口音與儀態,才有機會擺脫這樣的宿命

當然不可否認教授是在激將法下決定訓練伊萊莎,但是伊萊莎也同樣非常努力,畢竟教授雖然擁有專業的知識能力,但卻是個討厭鬼,態度傲慢又毒舌,在這樣痛苦訓練的過程中,雖然伊萊莎一度討厭教授到想把他槍斃("Just You Wait"),但她卻從來沒有輕言放棄,因為這也是她自己選擇的道路,她想要繼續努力讓自己更好,能講出標準的英文

再後來教授牛刀小試將伊萊莎帶去賽馬,也是這部電影其中的名場面,一開場便是各個戴著當時流行的寬帽的貴婦,以及身穿灰色的西裝並戴著頂禮帽的紳士,整個畫面是由黑灰白構圖,並用綠色草坪襯托,突顯出一種上流社會的端莊典雅,雖然在賽馬場竟中伊萊莎出現了一些失誤,差點露出馬腳,但她的美貌與談吐卻也吸引了另一名紳士弗雷迪,也就是在電影剛開始時撞到伊萊莎的年輕人,他完全沒有發現深深吸引他的這名女子就是當時在雨天賣花的女孩(這應該也算電影中的小彩蛋吧XD)

到後來的舞會上,伊萊莎穿著十分漂亮的舞裙並鑲戴珠寶,用優雅的舉止以及她的美貌獲得了與王子共舞的機會,也在另一名語言學家中的鑑定下獲得了公主的稱號,我原以為電影會在舞會後畫下完美的句點,但這卻是一個轉折點,成了伊萊莎與教授的爭執的導火線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不懂伊萊莎為什麼要生氣到拿拖鞋丟教授,但現在我多多少少可以理解她的心情,因為在舞會的成功後,教授只將她視為他的戰績,並無視伊萊莎的努力,甚至不承認這是伊萊莎為他贏來的,也沒有幫她考慮將來該何去何從,感覺就像是考試考得好的時候,家長覺得這是自己有送小孩去補習的功勞,或是在家有好好「教育」,而拿出去說嘴、炫耀,但實際上忽略了這件事情能完成,更多的是因為孩子的努力

伊萊莎的行為舉止已經是完美的淑女了,當然沒辦法再回到路邊賣花,她雖然有淑女這個包裝,卻也擺脫不掉賣花女這個出生,讓她頓時成為了一個尷尬的角色

在爭執後伊萊莎憤而離開教授的家,回到了她剛開始賣花的地方,但當初跟她一起賣花的人都已經認不出來她了,有一種「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淒涼感

也是在伊萊莎離開家之後,教授才發現這位女子在他心中的重要性,雖然他依然表現出一副不管伊萊莎的樣子,但他卻也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將伊萊莎挽回

然而,兩人的對立隨後又在教授母親家完全爆發("Without You"),在伊萊莎說出她不用佛萊迪養她,她也可以用她的所學賺錢也佛萊迪時,伊萊莎堅決的態度令教授感到訝異,也才將伊萊莎視為一名獨立的女性,讓他開始意識到他自己的問題

雖然後來教授生氣地離開母親家中,一路上大罵說即使伊萊莎願意,自己也絕對不會再讓Eliza回來,但卻又落寞地唱著"I've Grown Accustomed To Her Face",伊萊莎早已不知不覺中成為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這裡電影並沒有用很多篇章描述教授的轉變,很多地方也都是我自己再三揣測出來的,而結尾伊萊莎又回到教授家,我覺得是一種兩人各退一步的演繹

 

------------------------

其他:

1. 其中我很喜歡當時的一個場景,是在市場開始前,攤販慢慢接二連三地出現,人越來越多,街道越來越熱鬧。導演用了一種有趣的手法,一些人先走到畫面中定格,再多一些人進去,定格,然後走進更多人,再定格,畫面也慢慢從暗到亮,我覺得有點像是「縮時攝影」的功能,非常喜歡

 

2. 中間有一些伊萊莎與她爸爸的互動,剛開始我覺得這個爸爸很爛,自己的女兒去住別人家,他不是去找那個人理論,反而拿了一些錢就走人了,根本就是「呼兒將出換美酒」(請理解這另一種把兒子拿出去換酒的演繹....),他是把自己女兒換做買酒錢。但後來我想,就電影中伊萊莎跟她爸爸的互動,其實他們兩個感情應該是滿好的,她爸爸一方面應該是覺得伊萊莎可以住進這個有錢人家,不用繼續過著貧苦的生活也算不錯,另一方面應該是西方人更能放手孩子的發展,並相信伊萊莎夠獨立能處理自己的事情

------------------------

心得:

雖然我秉持著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會成功的信念,但是在看到伊萊莎的轉變後,我還是會很感慨在這些功成名就背後,誰沒付出一點努力呢!我不會說伊萊莎可以有這樣的轉變全都只是因為她的努力,我覺得這更是因為她的選擇,因為在劇院前面的爭執,讓她認識了教授,而她也為了改變她的命運,而向教授討教,並很幸運地有教授的好朋友贊助她的食衣住行,我覺得伊萊莎正是剛好具備了成功的要素:「選擇」、「運氣」與「努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 的頭像
    chiu

    chiu賦閒在佳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