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高中生們開始物色科系的季節了~~所以今天決定來分享我讀的學校科系 - 東吳中文系

很多人都會問,什麼樣的人適合讀中文系?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中文系到底在學什麼,讓大家自己來評估你到底想不想來

中文系在大學中大概可以分為兩派:「古典派 」跟「現代派」(在這裡要提一個但書,分派並不代表絕對的古典或絕對的現代,現在的學校通常都會教,只是比例多寡的問題),其中古典派中又分為今文經派跟古文經派,我無法在這邊一一列出所有學校是哪一派,所以我決定介紹一下我們學校的必修課程,東吳中文算是滿典型的古典派,可以在課表中看出很多必修課都是偏古典,大家可以看看

年級

課程

內容

文字學

這三門課是「小學」的基礎,就是字的形、音、義演變

文字學大概就是六書的延伸

聲韻學就更進階,有分為上古音跟中古音,講中文發音的演變

訓詁學就是文字+聲韻的黑魔法,把你搞得頭昏眼花XDD

聲韻學

訓詁學

詩選

每個學校教的內容可能會不大一樣,我們學校教的內容,包含比高中更詳細一步的格律、平仄,還有作者、作品解析,曲的部份我們學校老師還有規定要去欣賞京劇寫心得,另外詩、詞、曲也都會有自創作業

詞選

曲選

中國文學史

這邊我覺得更難介紹了> <,說簡單一點大概就是把高中所有的文學流變整個串起來,從文學的起源、如何被記錄,一路講到詩經、楚辭,然後什麼竹林七賢吧啦吧啦~唐代前後七子、唐宋八大家、清朝八股文什麼的,當然課程都比我這樣粗淺的講還要深入

中國思想史

打到這邊我腦袋回想到頭好痛XD,這堂課是整學年三學分,老師會講各個朝代的名流,像是孔、孟、荀、墨一定會講,九流十家的思想,接下來每個朝代的學家也都會提到,我就不贅述了

文學概論

講文學的起源,如何欣賞文學,還有東西方文學的差異(我不是很喜歡這堂課的老師,所以沒很認真上課)

工具書檢索與應用

江湖人稱「治學方法」,主旨是要學會蒐集資料以及求證自己的論點。這堂課也算是中文系的魔王之一( 現在好像隨著魔王老師課變少了,會經歷這段的學生也不多了 ),總之最著名的就是每個學生要抽一個學者(有可能是唐、宋、明、清、民國前期的學者),然後學生就要泡在圖書館查這個學者的生平、他寫的著作、任何相關著作、後人寫關於他或者他作品的文章或論文,要把所有東西蒐集全了,然後編成一本目錄書,下學期再用這本目錄書寫關於這個學者的論文,總之是中文系不小的工程

應用文

(我們學校爭議滿大的課,好幾度吵到要廢掉)  課程內容大概是如何閱讀公文、書寫公文,因為中文系滿多畢業之後去當公務人員的吧~所以學校這堂課仍列為必修

 

必修課的介紹大概就到這邊了,現代派一點的學校通常在必修會有劇本、現代詩、採訪寫作等課(在我們學校就是選修課)

但是我在這邊想提醒大家,其實可以拋開古典、現代這個框架,沒有哪一派比較好的說法,只有你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課的問題

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推薦大家直接看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課,再去研究你想要讀的學校的課表到底有沒有你想要的課,不要被限制住了唷!

我自己修了四年覺得在東吳過得很開心,雖然偶爾還是會碰到有點雷的教授,但東吳中文大部分的師資都很厲害,真的是可以用「飽讀詩書」來形容,教授大部分授課都很有料,一篇文章可以不斷地引經據典,很多教授也都很為學生著想、會跟學生互動。讀了四年雖然很多東西跟現在的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我覺得中文系讀的是一種思考方式,是一種觀察世界、與世界相處的態度。如果硬要說實質技能的話,大概就是一些文章摘要、論文排版、重點歸納的小技巧,大部分中文系的學生都比其他科系還要厲害許多,因為我們常常要做相關的事情,技能都隨著經驗而增長,但有些軟實力是別的科系怎麼偷都偷不走的。

如果之後還有想到什麼可以補充的可能會再有個補充篇,大家有想發問或是想補充的歡迎在下面留言指教唷!!

(這裡純屬網路分享,每個學校還是會有一點差別,這裡只能當作大方向參考,如果要做決定,請仔細思考,找老師、朋友、專業人士聊聊,再多爬幾篇文章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 的頭像
    chiu

    chiu賦閒在佳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